讀書計劃

 

 

 讀書計劃

留學準備過程當中,寫出一份好的讀書計劃是非常重要的。而讀書計劃的英文名稱有很多種,常見為Statement of PurposePersonal StatementStudy Plan,另外亦有Statement of ObjectivesPersonal LetterPlanning on Study等形式。雖然讀書計劃名稱各有不同,其強調重點也有差異,為了方便稱呼起見,一律用中文的「讀書計劃」來加以統稱這些名詞。 

讀書計劃內容可以包括:動機(motivation)、個人背景(personal background)、學業背景(academic background)、課外活動(extracurricular activities)、工作經驗(working experience),以及讀書計劃「核心內容」與職業志向(career goal)。若時間允許,可將這七項分別寫成一個段落,再加以組合運用。由於讀書計劃「核心內容」與「職業志向」是最重要的部份,值得多費一番心思,如「職業志向」方面就可具體描寫個人欲從事研究之相關產業現況及未來可能的發展。讀書計劃貴在「精」不在「長」。如果你想把讀書計劃寫得更好,請把力氣放在不斷的重寫(rewrite)上,而非一昧地想擴增篇幅,來展現您的豐富閱歷。 

一般來說,一篇讀書計畫可分為四大部份申請動機在校表現工作狀況末來生涯規畫

第一段,申請動機。主要的目的是讓審核人員了解該學生為何要申請這個科系,主要著重在描述影響學生申請該科系的原因。可解釋是否有任何特殊的原因讓該學生會想要申請此科系。如果是非本科系學生,就一定要特別解釋轉科系的原因及選擇這個科系對自己未來的影響。
第二段,在校表現。這最是要讓審核人員了解該學生在上一個學校(通常是大學)時期的表現。重點可放在表現好的科目。如果有被當的科目,一定要特別解釋被當原因,並說明己經有將被當的該科目補回來及其分數(通常成績單上都會有,所以沒辨法造假)。這部份可以讓審核人員大約預估該學生在研究所課程時可能的表現。如果在校成績實在太差,在學業上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那就強調在校外或校內參與社團活動或學生會等等活動的表現。並說明是否有得過任何活動獎章或任何證書、證照等。這些活動、證照等等有時候可以用來解釋在校成績差的原因。
第三段,工作表現。這段當然是將重點放在工作內容,而且只要是和工作相關的任何事,你覺得對你的申請有幫助的事件都可以寫在這段當中。內容可強調在工作過程中是否有任何特殊經驗。例如,是否有參與公司的重大計畫或與國外公司合作的經驗,並且描述在這些特殊經驗中所學到的新體驗及這些新體驗所帶給你的啟發。
第四段,未來計畫。這部份通常又分為三部份短期、中期及長期。短期為一到二年內計畫,中期為二到五年內計畫,長期為自己終身志業(life career)的描述,但最好的寫法還是以中期計畫作為長期計畫的主軸,連貫性比較不會差異太大,且較有說服力。

 

 

大學排名


華盛頓留遊學中心

提供美國留學, 美國遊學, 條件式入學, 留學代辦服務

上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9:30 AM – 6:30 PM 
星期六採預約諮詢 10:00 AM–6:00 PM

 諮詢專線:02-2311-5958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衡陽路51號12樓之1, 33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