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社區大學

美國社區大學

 

何謂美國社區大學

美國社區大學英文稱之為Community College或者City College,學制為兩年制大學,是州教育部認可高等教育機構。美國社區大學創建於1901年,目前全美有1200多所社區大學,註冊學生一千多萬, 占美國在校本科生45%,社區大學90%為公立。

社區大學通常採二年制,提供學生大一大二的基礎通識教育課程,學生可以先申請進入大一的課程修取學分,等待大二學分修滿約60學分後 (各學校略有不同),學校會頒給學生副學士學位(Associate Degree),如果學生想繼續深造進修,就可以申請轉學進入理想大學完成大三大四的學分,因此我們也稱之為「2 + 2 制度」。

社區大學與許多著名的綜合性大學有轉學協議 (TAA Transfer Admission Agreement),即保證錄取,其中更包含美國前50名的大學。因此,對於有意願進入美國大學的台灣學生,可以先在兩年制大學內先取得一般大學所需的基本必修學分。只要學生修滿學分,在校成績也達到指定要求,即可無條件地轉入有轉學協議的學校,再繼續完成後兩年的專業學分,最終取得學士學位(Bachelor's Degree)

 

美國社區大學適合哪些學生

1. 普通高中畢業生

2. 普通高職畢業生

3. 高中/高職沒畢業學生 但年滿18歲以上

4. GED考過的學生

 

如何申請美國社區大學

申請文件:

l   學校申請表

l   高中英文成績單

l   托福或雅思成績(條件式不需要)

l   護照影本

l   財力證明

l   學校申請費

 

選擇美國社區大學的優點

1.      學費便宜

一般四年制的公立大學一個學分約400-1300美元, 但是社區大學只要100多美元,二年省下的學費最少110萬台幣,就讀美國社區大學一年預算只需台幣60-70萬,以加州的社區大學為例,一年學費才約8000美元。

 

2.      門檻較低

以大部份美國社區大學來說,入學門檻不似一般四年制大學嚴苛,如果國際學生沒有具備SAT成績 (Scholastic Assessment Test),或是沒有優異的SAT 成績的學生,學院仍是一個可以作為儲備實力,準備於兩年之後,再次轉進入優秀的四年制大學就讀。不過如果學生的語言能力還是不夠高,不足以應付上課時,學校會要求學生上密集英語課程,社區大學通常都開設有語言課程,國際學生也可以利用在社區大學唸書的兩年時間,一邊增進自己的英文能力,一邊適應當地的文化與生活。

 

3.      當地學生居多,少國際生,有利提升英語能力

對英語暫時不能達到一般大學錄取標準的國際學生來說,兩年制大學不僅可以幫助他們強化自身的語言能力,更能幫助他們循序漸進地適應美國教育體系及融入當地文化民情。

 

4.      轉學名校的跳板 (保障入學協定)

為確保國際學生往後能順利轉學並完成學業,兩年制大學與眾多美國名校有簽訂保送協議或轉學協議。因此,只要修習完兩年制大學的必修課程,即可保證轉學。讀學士轉學課程的學生可以在社區學院學習兩年副學士的課程,可以將學分轉入名校繼續深造。

在美國,目前兩年制大學轉學體制最完善的分別是加州(California)與華盛頓州(Washington),每一所兩年制大學都與絕大多數同州的一般大學有簽定轉學協議。兩年制大學畢業後,學生可以轉學至任何公、私立大學就讀。除此之外,在加州與華盛頓州就讀兩年制大學的學生能享有優先申請該地區一般大學的權利。無論選擇哪一州別,學生須了解自己所申請的學校是否與想就讀的一般大學有簽定轉學協議。

 

5.      採小班制

由於美國一般大學的一、二年級基礎課程修課人數過多,每堂課動輒200位學生,有的甚至400位,教授無法一一顧及每位同學。對於不習慣在課堂上主動發表意見、必須挑戰英語程度,同時適應完全不同的教學環境的台灣學生而言,課業壓力大。反之,兩年制大學班級規模較小,學生能獲得更多教授與輔導老師一對一課業學習輔導服務與幫助

 

6.      課程多樣化

社區大學提供非常多元豐富的教育課程,除了副學士課程之外,各間學院也都開設許多專業的技職訓練證書或文憑課程。例如商業證書、人力資源、會計、國際商務、視覺設計、商業設計或護理證照等等。讓每位學生能擁有更多的選擇機會,也為未來就業作準備。

 

美國熱門社區大學

加州

Santa Monica College

San Mateo College

Skyline College

Foothill College

De Anza College

Pasadena City College

 

華盛頓州

Seattle Central Community College

Shoreline Community College

Green River Community College

Edmonds Community College

Highline Community College

Bellevue College

 

 

大學排名


華盛頓留遊學中心

提供美國留學, 美國遊學, 條件式入學, 留學代辦服務

上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9:30 AM – 6:30 PM 
星期六採預約諮詢 10:00 AM–6:00 PM

 諮詢專線:02-2311-5958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衡陽路51號12樓之1, 33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