劍橋大學

  學校基本資料  
  • 英文校名University of Cambridge
  • 中文校名劍橋大學
  • 州別
  • 城市/郊區城市
  • 地址The Old Schools Trinity Lane Cambridge CB2 1TN
  • 網站http://www.cam.ac.uk/
  • 年分1209
  • slide 1
  • slide 2
  • slide 3
  申請資訊  
  • 公/私立公立
  • 學費/年$£14346-40500
  • 生活費/年$£9747
  • Admissions office[email protected]
  • 排名全國性_001
  • 國際生比例44.8%
  • 熱門科系Law English Applied Mathematics & Theoretical Physics Engineering Classics MBA (Judge Business School)
  • 學院
  簡介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創校 1209
類型 公立
所在 劍橋市
校長 Sir Leszek Krzysztof Borysiewicz
校園 市區
面積 36.6444公頃 (不包括各個成員書院)
學費 GBP14346-40500

 

學校背景

劍橋大學是英語世界中歷史第二悠久的大學,亦為全球第三古老持續辦學的高校。其拉丁語校訓為"Hinc lucem et pocula sacra"(此地乃啟蒙之所和智慧之源), 對全世界的學術研究有極高的影響力。 它也是多個高校研究組織的成員,並為英國「金三角名校」之一。因同樣都在數理方面有良好的聲譽,劍橋一直還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有學術上的交流,包括交流生活動以及共同研究項目。

大學的前身是一個於劍橋市成立的學者協會。早期的文獻記載,有關協會的創辦者原為牛津大學的成員,惟與當地居民發生衝突故移居到劍橋,並希望延續他們的傳統與精神。這也使這兩所古老的大學在包括辦學模式等多方面都非常相似,兩校同時展開了相當悠久的競爭歲月,故常獲合稱為"Oxbridge"。1636年,劍橋大學一名校友的捐助促使了美國第一所高等教育機構——哈佛學院的創立。

劍橋大學是一所書院聯邦制的高等教育機構,由31所住宿成員書院(Colleges)組成,書院享有很大的自治權。各個書院都有其自己的成立歷史,且各學院間的文化差異頗大,研究與社交生活相輔相成,展現豐富的樣貌。 

劍橋大學的一學年分為三個學期:十月到十二月的(Michaelmas)學期、一月至三月的(Lent)學期及四月至六月的(Easter)學期。一學期平均有八個星期的教學日。這比大多數其他英國大學的一個學期要短,學生也需在學期休假時間裡應付繁重的功課。                           

 大學排榜

劍橋大學在眾多排行榜中,均在十強之列,並經常與牛津大學爭奪「全英最佳」之名譽。其中,泰晤士的《世界聲譽排名》自2011年創辦以來,一直將劍橋列作全球前四。個別學科方面,其則以數理見長。劍橋大學的研究實力亦獲得多個組織的認可。英國研究評核調查(RAE)在2001年及2008年將劍橋列作全英第一。2005年《衛報》報告指出,劍橋培養的博士生的數量為全英高校第一,比位列第二的牛津大學多出了30%。

 

大學設備

劍橋有八所博物館,涵蓋了藝術、文化及科學領域,另有一個植物園。除此之外,其他的一些機構也負責大學的教學和研究,這包括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劍橋大學出版社和大學圖書館。

阿登布魯克醫院為劍橋大學醫學院的教學醫院,在大學上完基礎課程後,學生會在那裡進行長達三年的臨床醫學課程。

劍橋共有114所圖書館。大學中央圖書館為有八百萬館藏量的法定送存圖書館,館方有複印所有在英國或愛爾蘭出版的書刊的權利。其他學術學院也有各自專門的圖書館,主要收藏個別學科的刊物。各書院的圖書館則為跨學科性質,以協助本科生學習為主。一些古老的書院的圖書館也收藏了一些歷史悠久的書刊,例如:三一書院(Trinity College)的圖書館,就有二十萬冊在1800年之前出版的書籍,而Corpus Christi書院圖書館,則藏有超過六百冊中世紀的手寫稿,數量在全球最多之列。

 

著名的校友

至今,劍橋大學培養了眾多著名人士。共有90位諾貝爾得獎者現在或曾經在劍橋大學學習或工作。劍橋大學孕育的著名校友包括數學、物理學家牛頓(Issac Newton),傳說曾經設計出位於女王書院(Queen's College)的數學橋。達爾文(Charles Darwin)提出的演化論,凱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提出的經濟理論,皆對人類研究發展有極大貢獻。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撰寫了很多本廣受大眾歡迎的科普著作,亦是劍橋大學的校友。科學之外,美麗的校園也孕育出許多詩人,如:華茲華斯(William Wordsworth)、拜倫(Lord Byron)等。

 

大學環境

 劍橋大學各個建築物主要位處於劍橋市中區,它的學生人數佔了劍橋市總人口的20%之多。為了迎合劍橋市乘船觀光的傳統,大學的古老建築物(如古老的書院)主要集中在市中心接近康河的位置。自行車為劍橋學生穿梭各個校區的主要交通工具。

 

學院

 除了31個書院外,劍橋大學現有150個院系部門,它們都被歸入六所大的學術學院(Schools):

藝術與人文學院(School of Arts and Humanities)

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Schoo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科技學院(School of Technology)

物理科學學院(School of Physical Sciences)

臨床醫學學院(School of Clinical Medicine)

生物科學學院(School of Biological Sciences

另外,劍橋大學還有一所商學院:Cambridge Judge Business School (CJBS),隸屬於人文與社會科學院。

 

華盛頓留遊學中心

提供美國留學, 美國遊學, 條件式入學, 留學代辦服務

上班時間
星期一至星期五 9:30 AM – 6:30 PM 
星期六採預約諮詢 10:00 AM–6:00 PM

 諮詢專線:02-2311-5958
 E-Mail:[email protected]

地址:台北市衡陽路51號12樓之1, 332室